学院文化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文化

包容•诚信,弘毅•感恩  
简识

包容

包容,即宽容、容纳。早在汉班固《汉书•五行志》中即用到“包容”一词,明代李东阳《大行皇帝挽歌辞》里说:“草木有情皆长养,乾坤无地不包容。”极好地表达了其容纳的涵义。
   包容,是《周易•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一种体现。《周易》研究专家金景芳先生在其《周易全解》中说:“君子要以坤地一般宽厚的胸怀包容天下之人与物。”
   包容,是一种胸怀。对于同处共同生存环境里的人们,常怀包容的胸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任何人都有可取之长;我们所从事的专业,潜心的学术,应得相互尊重,多可彼此吸纳;惟其如此,方能书写出由科学与人文支撑起来的大写“人”字。
   古人说:“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泰山不排斥细小的土石,所以能成就它的高大;河海不舍弃细小的水流,所以能成就它的深广。李斯《谏逐客书》)
   林则徐题联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包容,讲求的是“和”,此乃中华传统文化的精要之一。“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论语•学而》)与此同时,又须“和而不同”,在包容之“和”中,真实地彰显各自的个性,秉持善良的真诚——诚信。
   诚信
   诚信,即真诚、忠诚,常保真诚之心。先秦儒家经典《礼记•祭统》中即用到“诚信”一词:“贤者之祭也,致其诚信,与其忠敬。”说的是在至为重要的祭祀活动中,贤德之人必是真正发自内心的真诚实在,严肃恭敬。
  “诚信”,讲的是待人真诚不欺,处事守信无诈。而作为知识的传承、创新与传播者,自还应坚守学术的诚信。
   
弘毅
   弘毅,即宏大坚毅,指的是抱负远大,意志坚强。
   弘毅,语出《论语•泰伯》,其文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后接着说:“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说的是士人(文人知识分子)胸怀实现理想大道的远大抱负,意志坚强,生命不息,奋斗不已。
   弘毅,是《周易•乾卦》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精神的一种体现,作为真正的君子,即要像天那样刚健强劲,不停地发愤图强。
北大新任校长王恩哥“十句话”中有这样一句:“插上‘两个翅膀’:一个叫‘理想’,一个叫‘毅力’。如果一个人有了 这‘两个翅膀’,他就能飞得高,飞得远。”这两个翅膀,显然与“弘毅”二字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
   
感恩
   感恩,即感怀恩德。感是感激、感谢。晋 陈寿《三国志•吴志•骆统传》中如是说:“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
   感恩,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悌精神渊源甚深。《论语•学而》中说:“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感恩是孝悌之道的一种心理取向以及践行的具体体现,在儒家文化里,孝悌是修成仁德的基础。
   儒家文化强调“报本反始”,(报本反始,语出儒家经典《礼记•效特牲》,说的是祭祀活动的情意主旨)即报答本源,回报初始,也就是受恩思报,不忘所自。

包容•诚信,弘毅•感恩,将传统的文化与现代的精神紧密结合,构成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
包容的宽容、容纳,彰显有中国传统文化之“厚德载物”及“和”的要义,又有潜心学术之相互尊重,彼此吸纳的精髓与“和而不同”的内涵;诚信的真诚、忠诚,蕴涵着做人、为学的真实无欺,守信无诈;弘毅的宏大坚毅,激扬起胸怀远志、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感恩的感怀恩德,生发出受恩思报,不忘所自的善美情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