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为顺应国家和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发挥材料与化工两个学科的组合优势,助力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峡大学于2014年1月正式组建材料与化工学院。历经8年建设与发展,材料与化工学院已成为支撑三峡大学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

学院建有材料工程系、材料科学系、化学工程系、化学系4个教学系,开办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金属材料工程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专业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学院是化学、材料学、工程学科三个ESI 1%学科的支撑建设单位,承担了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的建设任务。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生及留学生200余人,本科生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一直稳居学校前列。

学院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博士为主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2人(教师博士率达97%),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4人;教授16人,副教授29人;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海外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湖北省楚天学子、湖北省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学名师等10余人。

学院拥有国家地方高校能源和环境材料化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储能新材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无机非金属晶态与能源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省级培育),与企业共建有新型石墨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湖北三峡实验室、湖北高能锂电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有2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1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本科教学实验中心,15个本科实习及就业基地。近年来,学院累计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100余项。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在锂离子电池材料、太阳能光伏材料、磷石膏综合利用、精细化工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科技服务能力。

学院着力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已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2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的研究团队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和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近年来,学院主办(承办)国内外高端学术论坛40余场次,形成了较强的学术创新氛围。学院秉承“包容·诚信·弘毅·感恩”的院训,坚持“学术立院、人才强院、合作兴院、创新引院、和谐聚院”的发展理念,正加快建成区域特色突出的创新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