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材料与化工学院2023-2024年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首批孵化基金选拔的预通知

2023年12月19日 08:53  点击:[]



学院系部各团支部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小挑”)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创新创业竞赛类品牌赛事,为进一步调动我院师生参与“挑战杯”竞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院团委决定于近期开展“挑战杯”材料与化工学院2023-2024年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本次竞赛作为第十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内选拔赛本次也将为明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做前期准备,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内容

根据竞赛章程,参赛内容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参赛团队围绕五个组别具体内容形成创业计划书,重点考察项目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五个组别分别是: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参赛要求

(一)参赛团队

2024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本次赛事。

竞赛以团队形式进行报名,原则上赛阶段参赛队伍人数不超过8人,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建议跨学科组成专业优势互补的团队,鼓励跨学历层次参赛。指导老师不超过3名。

(二)作品要求

组委会将对作品参赛资格、专利情况等信息进行资格审核,确定最终符合参赛资格作品名单。

1.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如暂未取得的,可在后续提供。

2.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三、时间安排

如时间安排与学校赛程安排冲突的,另行通知。

(一)宣传启动阶段(2023年12月)

举行“挑战杯”竞赛院内启动会,进行竞赛宣传工作,针对系部教师、各团支部开展赛事系列宣讲会交流会,开展组队沙龙、往届优秀作品交流会等赛事培训活动,各团队完成项目选题、参赛组队等系列工作。

(二)选题征集阶段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

各参赛团队提交参赛选题,进行竞赛第一批孵化基金评选工作。

(三)参赛团队完善作品阶段(2024年1月至2月)

各参赛队伍针对项目开展调研,完成作品;多寻求指导老师指导,开展产品、技术完善,市场营销等实践观察。

(四)赛作品提交及评审阶段(2024年2月中旬—3月初)

将面向全院征集作品申报书和竞赛文本(提交即算作正式报名参赛),并组织院内选拔:包括作品文本初审和决赛答辩。

四、首批孵化基金相关要求

鼓励各参赛团队申报首批竞赛孵化基金,每个立项项目将获得项目启动经费,经费将于校赛结束后划拨。

申报时间

首批孵化基金申报时间从即日起截止至2024 年1月2日12:00。

提交材料

首批孵化基金申报书和汇总表(见附件2、3)。

提交方式

请各团队填写完成申报书和汇总表(详见附件2、3),并在【2024 年1月2日12:00前】主要指导老师审核签字同时发送盖章扫描版和电子版到邮箱724416705@qq.com,邮件统一命名为《孵化+作品全称+负责人姓名》

评审组将从申请孵化基金的项目中选拔优秀项目给予首批孵化基金扶持,扶持项目与正式报名结果、校赛评奖等级、推荐参加省赛及国赛名额无关。

、更多信息

为便于各团队选题及完成作品,往届的竞赛国赛获奖名单题目详见附件1,同时学院也会在近期举行组队沙龙活动、赛事解读系列培训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tiaozhanbei.net/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章程:https://www.tiaozhanbei.net/rules2

2023年“小挑”赛交流群:547141626

附件1: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名单

附件2:“挑战杯”材料与化工学院2023-2024年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首批孵化基金申报书

附件3:“挑战杯”材料与化工学院2023-2024年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首批孵化基金项目汇总表



共青团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委员会

2023年1219

上一条:材料与化工学院关于进一步收集2024年度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信息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材料与化工学院2024年度“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信息收集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