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开展“化工第一课”直播活动

2022年09月18日 18:53  点击:[]

材料与化工学院开展“化工第一课”直播活动

(通讯员:李毅鑫/文)为进一步加深化学工程与工艺新生对于本专业的认识,了解其在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开阔同学们的视野,激励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9月17日上午9点至10点30分,材料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全体新生在系主任刘杨以及各班主任的陪同下,于理科楼智慧教室参加了由中国化工学会联合国内知名高校主办的“化工第一课”直播活动。

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世平教授作主报告,主要从“化工是什么”、“化工做什么”两方面展开论述。报告中,朱教授结合生动形象的例子和具体数据,从学科门类出发,给出了对化工“一句话”、“一页纸”、“一首歌”的理解。随后,朱教授还从宏观层面阐述了化学工程相关专业与世界变化千丝万缕的关系,对热力学、动力学、反应工程、质量传递、热量传递、动量传递、单元操作等进行简单明了的阐释,并结合化工在材料、能源、环境、健康、电子信息、国防、抗疫等多方面的广泛应用,指出化工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工业和支柱产业的地位。在报告的最后,朱教授提到,化学工程是个系统工程,要讲究长远的眼光、宏大的格局,勉励线上线下的各位同学坚定学科自信,在道德、专业、素质等方面全面培养,攻坚克难、力争上游,奋力书写新时代国家事业发展新篇章,努力早日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化工学科的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线上科普讲座,不仅进一步加强了化学工程与工艺新生对于本专业的认识,明确了专业发展前景及规划,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还表达了上一代化工人对于后来者的殷切希望,更激励同学们要砥砺奋进,努力成为新时代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国家的化工事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对于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上一条:材料与化工学院召开2021级年级大会 下一条: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学生会换届及2022级班干部选举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