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关于招募三峡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候选人的通知

2022年08月29日 22:21  点击:[]

材料与化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班级:

根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三峡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三峡大教〔2021〕26号)及有关专题会议纪要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具备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开展为期一年(2023年8月-2024年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为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溪丘湾乡初级中学和沿渡河镇初级中学。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三峡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分管共青团工作校领导担任,小组成员由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招就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西部计划项目办),具体负责研究生支教团相关工作。各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工作与普通推免生工作统一进行。

三、招募对象

面向全院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23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公开招募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四、招募条件及要求

(一)基本条件(须同时具备)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按照本年级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截至推荐工作开展当年9月1日,前三年(五年制为前四年)所修课程(按标准学制正常学习应修课程计算)成绩均达到合格标准,所修课程(按标准学制正常学习应修课程计算,不含素质拓展课程)按学分加权平均成绩(百分制)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含30%);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4.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适应环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身心健康,能够适应艰苦环

境,符合支教工作需要;

5.具有志愿服务经历,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志愿者工作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6.具备承担初中文化课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等)。

(二)优先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1.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

2.获得中学教师资格证或已报名参加2022年下半年中学资格证考试者;

3.担任过校级、院级主要学生干部、校团委备案认可的学生社团负责人;

4.在校期间获得“十大杰出青年”的个人或团队的第一负责人;

(三)相关说明

1.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2.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

3.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

4.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硕士毕业时,如学院招聘学生辅导员,在符合基本招聘条件的前提下,予以重点推荐。

5.相关工作统一纳入学院2023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整体工作中。

6.申报中凡有弄虚作假行为者,经查实立即取消资格,并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予以处分。

7.志愿者一旦完成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并签订《招募协议书》,不再接受退出申请,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违反协议书内容者不再保留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资格,并将此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的个人档案并函告其被录用的国内外院校或用人单位。

五、招募安排

(一)时间安排

1.8月26日—9月5日,各班级按照通知要求向学生发布招募信息,进行宣传动员,就有关政策和工作流程接受学生咨询。

2.9月6,学院按招募条件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每个班级可择优向学院推荐1-2人。

3.9月10日上午,各班级将推荐人选名单和相关材料报院团委,各班级推荐名单和材料由学院团委遴选后统一上交。

4.9月11日—9月14日,校团委对学院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通过书面材料审核确定进入综合面试环节的人选。由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组成面试评委小组,最终确定三峡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人选并公示(根据团中央下达学校名额数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5.9月15日,通知入选志愿者进行体检(含心理测试),体检医院为三级乙等及以上医院或专门的体检机构;

6.9月17日-9月20日,根据公示结果确定最终名单并上报团中央。上报材料包含报名登记表、体检表(含原始报告单)、学习成绩单、学习成绩专业排名表原件、志愿者家长知情同意书、个人既往病史承诺书及招募协议书等;

7.9月25日前,学生办理网上报名手续。最终确定的志愿者与学校签订保留一年入学资格协议书并在院团委备案。

(二)材料提交

交表时间:9月6日8:00-12:00

交表地点:南苑学生事务办公室

联系人:鲍成龙 联系电话:13545741411

需提交材料如下:

(1)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暨三峡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1);

(2)学习成绩单、前三年(五年制为前四年)所修课程专业排名(加盖学院教学办公章)、学生工作或志愿服务工作证明及相关获奖证书(加盖学院团委公章)等支撑材料复印件;

以上资料电子版请发至助管邮箱(3287946657@qq.com),纸质材料一式五份提交至南苑学生工作办公室107。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严格选拔。各班级要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在实践育人、协力振兴、弘扬志愿精神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推荐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较强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的毕业生。各班级要精心组织,严格选拔,切实把好招募质量关。

2.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各班级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综合运用各类方式进行宣传,确保绝大多数毕业生知晓相关政策和招募选拔流程。要将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选拔工作与引导青年学生赴基层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引导志愿者扎根西部、支援祖国建设的正确导向。

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8月29日

上一条:材料与化工学院召开2019级年级大会 下一条:材料与化工学院青年马克思培训工程暨第九期菁英 训练营学员结业情况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