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在绿色氢能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1年11月02日 08:21  点击:[]


(通讯员 易娜)我院刘湘博士团队在绿色氢能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创新成果以“高效可控的催化甲酸制氢”(“On−Off” Control for On-Demand Hydrogen Production from the Dehydrogenation of Formic Acid)为题(图1),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催化》杂志(ACS Catalysis, IF=13.0)上在线发表。为了高效地利用生产的氢气,探索按需制氢的“开关”控制仍然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实际问题。该工作通过调解pH值成功地实现了高选择性、高效率的甲酸可控制氢“开关”。

《美国化学会催化》(ACS Catalysis) 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集团美国化学会ACS发行,影响因子为13.0,是化学综合类1TOP期刊。该杂志主要发表涉及已知催化剂的新反应和合成的新方法领域的内容,新催化剂的发现或修改,催化的新机理和调查研究,已知过程的实际改进,和概念上的进展。 ACS催化包括对具有催化性质的分子、大分子和材料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即表现出催化转变。

TOC2(5)

1:高效可控的催化甲酸制氢


同时该团队以“Rh@GQDs催化NH3BH3水解可控制氢机理研究”(Demonstration of Controlled Hydrogen Release Using Rh@GQDsduring Hydrolysis of NH3BH3)为题,在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界面》(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IF=9.23) 上在线发表。

此外,今年该团队还以高效可控的化学制氢Recent advances in the “on-off” approaches for on-demand liquid-phase hydrogen evolution)为题(图2),在国际著名期刊《材料化学A杂志》(J. Mater. Chem. AIF=12.7)上发表,主要对高效可控的化学制氢开关方法进行了概述,强调了在机理探索和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 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2. 高效可控的化学制氢。

据悉,近期该团队还在污水防治领域也上取得一些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中国领军期刊《纳米研究》 (Nano Reserch, IF=9.0),国际著名期刊《化学科学》 (Chemical Science, IF=9.9),《环境科学:纳米》(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IF=8.2)

论文链接:1.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1c03923

2.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1c15660

3.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ta/d1ta05892d

4.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274-020-3236-4

5.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SC/D1SC02837E

6.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en/d1en00841b/unauth



上一条:我院召开课程思政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排球队在学校2021年教职工气排球友谊赛中再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