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院士云上谈化工

2021年09月18日 16:00  点击:[]

(通讯员:杨长江 董诗嘉 王霞)为帮助化工制药类新生认识化工在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开阔同学们的视野,激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化工事业,9月17日材料与化工学院化工与制药类全体新生在理科楼智慧教室参加了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化工第一课”直播活动。

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世平教授做主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化工是什么。朱世平院士以现代科学方面为基准,从数学描述和实验探索两方面展开对化工的解释。进一步论述了工科与理科的关系“没有理的工是无水之源,没有工的理是纸上谈兵”。并且指出了化工是有关利用设计、优化和控制手段等多方面全方位的科学;二是化工学什么。朱世平院士分别介绍了“三传一反”、化工热力学、化工反应工程等多门课程的基础原理及其在生活中的体现;三是化工做什么。朱世平教授从生活实际出发,向同学们介绍身边的化工制品,并将其工作或制作原理与化工的相关知识结合,生动有趣的为学生普及化工知识。

学院化工与制药类123名新生克服军训疲劳一身戎装参加本次活动,隔着屏与院士幕互动。本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对化工专业的认知,增强了对化工行业的热爱,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和规划。

本次直播,全国包括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在内的近200所高校参加。

本次活动在三峡大学设有三个分会场,由三峡大学大学生化工设计协会组织协办。直播课结束后大学生化工设计协会向同学们介绍了协会的宗旨和任务,展示了化工系学子历届获奖作品,希望新同学们积极参与协会工作,一展身手。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2017届研究生叶林龙成为广西最年轻的IEC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