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 >> 招生信息 >> 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三峡大学暑期学术夏令营”的通知

2023年07月06日 10:37  点击:[]

材料与化工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三峡大学暑期学术夏令营的通知


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的全面了解,为德才兼备、基础扎实、热爱科研、立志攻读硕士学位的优秀大学生搭建继续深造的平台,并在招生政策方面为广大学子答疑解惑,我院拟于2023715-16日举办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诚邀全国高校化学、材料、化工等相关学科领域有志攻读硕士学位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参加。

一、学校简介

三峡大学是国家水利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2018年学校被省人民政府列为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3个学科被列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目前,三峡大学已成为水利电力特色与优势比较明显、综合办学实力较强、享有一定社会声誉的综合性大学。

二、学院简介

材料与化工学院组建于2014年,目前是三峡大学核心学院之一。学院现有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化学学科为学校立项建设博士点学科。学院开设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国家一流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省一流专业、省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专业)、化学(省一流专业)、金属材料工程(省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化学、材料学学科进入全球学科排名前1%,获批新材料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

学院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博士为主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2人(教师博士率达97%),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教授16人,副教授29人;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海外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湖北省楚天学子、湖北省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学名师等10余人。

学院拥有地方高校能源和环境材料化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新型石墨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共建)、湖北三峡实验室(共建)、储能新材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无机非金属晶态与能源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省级培育)、2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等省部级平台。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2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00余项,发表三类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在光/电催化材料、氢能源材料、储能材料、太阳能光伏材料、磷石膏综合利用、精细化工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科技服务能力。学院着力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已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2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的研究团队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和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可推荐优秀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或前往攻读博士学位。

三、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学科、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学位类型

拟招

人数

学制

年学费()

备注

全日制拟招78

070300化学

01无机化学

02有机化学

03物理化学

04分析化学

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727无机化学

828有机化学

学术型

45

3

8000

专业知识考核:

化学综合

同等学力加试:

分析化学

物理化学

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

01材料物理与化学

02材料学

03材料加工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2数学二

827材料科学基础

学术型

10

3

8000

专业知识考核:

材料综合

同等学力加试: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

材料物理化学

085600材料与化工

01 材料工程

02 化学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927物理化学

专业

学位

23

3

8000

专业知识考核:

材料综合

同等学力加试: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

材料物理化学

非全日制拟招5

085600材料与化工

01 材料工程

02 化学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927物理化学

专业

学位

5

3

8000


专业知识考核:

材料综合

同等学力加试: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

材料物理化学

四、夏令营活动方案

(一)申请条件

1、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或受处分记录。

2、高水平大学(含一本及以上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等)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或相关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拟获推免资格的学生优先。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本科阶段各科学习成绩优秀。截至报名时专业成绩排名在该校同年级本专业前50%之内;成绩未达到所学专业前50%,但在科研或相关学科竞赛方面有优异表现或者经历丰富者亦可申请(需提供学科相关学术成果证明材料)。

4、英语成绩良好,CET-4考试分数不低于425分,或TOEFL成绩不低于80分,或IELTS成绩不低于6.0分。

5、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对所报专业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申请流程

1、下载并填写申请表

2、提交申请材料(电子版)

3、审核后确定营员资格

4、报名截止时间:202371217:00

(三)申请材料

请务必按下面的顺序将申请材料合并为一个清晰扫描的PDF文件,且文件以“学校名+姓名”命名(如:“三峡大学+张三”)发送至指定邮箱(1164107718@qq.com):

1、《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的成绩单(截止报名日期所修课程成绩)。

3、身份证、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如CET-4CET-6等考试的成绩复印件。

5、其他证明材料(如本科期间获奖证书复印件等证明申请者素质能力的材料)。

(四)审核选拔

学院将组织专家负责材料审核进行营员选拔,入选营员名单(含姓名、本科学校、本科专业等)将于713日在学院官网上公布,并同时公布学术夏令营营员交流QQ群,请申请者及时关注学院官网并积极入群,未入群者视为放弃申请,不再另行通知。申请人需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若有不实信息,将撤销相应资格。提交的材料概不退还。

(五)优惠政策

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颁发“优秀营员荣誉证书”。凡获得优秀营员荣誉证书的学生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若获得本科所在院校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可优先录取为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相关专业免试硕士研究生。

2、若未获得所在本科院校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但第一志愿报考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并达到学院相关学位点复试分数要求,复试合格后优先录取。

3、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学业奖学金。

(六)活动安排

本次学术夏令营以线上线下同时展开的形式进行。本校学生全程线下参加,校外学生可选择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进入学术夏令营营员交流QQ群(随后公布)即视为网上报到成功。

715

08:00——17:00

营员报到(郑老师)机械楼M1305

716

上午

9:00——9:20

开营仪式、领导讲话

9:20——9:40

招生目录介绍、考研政策解读

9:50——11:30

学科团队介绍

716

下午

14:30-17:30

营员与学科团队老师面对面交流,实验室参观及综合考核


(七)注意事项

1、营员必须按照统一安排全程参加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

2、参加活动的学生如有意向导师,可提前与导师沟通,并填写《学术夏令营学生导师交流表》(附件2)。

五、联系方式

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郑老师

电话:0717-6397571


上一条:材料与化工学院2023年暑期学术夏令营优秀营员名单公示 下一条:材料与化工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第三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