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 >> 招生信息 >> 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接收2023级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2年09月27日 11:49  点击:[]

一、 组织机构与职责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根据国家要求和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有关规定,负责全面指导学院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制定我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对各学院复试现场进行巡视,严肃招生工作纪律,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平稳有序,公平公正。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督查组、资格审核组、复试专家小组:

1)督察组

负责对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严肃招生工作纪律,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受理有关申诉,及时调查并给予回复。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平稳有序,公平公正。

2)资格审核组

负责对参加复试的考生逐一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核身份,通过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核实学籍。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不予复试。

3)复试专家小组

二、 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推免接收计划

学习方式

070300

化学

15

全日制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5

全日制

085600

材料与化工

10

全日制

三、 推免服务系统操作流程(923日开通)

1.审核通过的推免生,必须自行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tm推免服务系统,923日开始可注册、查询招生单位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928日开始可填报志愿、确认复试、支付报名费(190/)等。1020日系统关闭。

2.学院根据本院接收计划,发送复试通知,推免生确认复试通知。

3.复试结束后,学院根据本院拟接收名单向推免生发拟录取通知,推免生确认拟录取通知。

四、 复试方式和内容

复试方式为综合面试,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满分100分,复试内容如下:

1.一贯学业表现:查看考生本科阶段学业成绩、科研经历、科研创新活动、获奖情况等材料。

2.专业素质:考生掌握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情况,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学术研究兴趣、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

3.综合素质: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外语水平: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进行听、说、读及交流的能力。

5.加试:专业学生、跨专业的学生复试均无需加试。

若在推荐过程中已进行综合面试的我校优秀本科生且综合面试包含以上复试内容的,则可不再进行复试,并将综合面试成绩计入复试成绩。

五、 复试具体安排

1.复试时间和地点

间:1012日上午1000—1130

复试地点:M1508

候考教室:M1305

2.缴纳复试费

复试费100/人。所有确认复试通知的推免生都必须缴纳复试费,未缴费者不予复试,缴费后未参加复试者不予退费。确认复试通知的推免生请按研究生复试费缴费流程缴费(见 附件:研究生复试费缴纳流程.docx)。

3.体检

体检方式任选其一:

(1)可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将体检报告(体检结果距离复试时间不得超过半年)上交申请的学院(原件或复印件均可)。

(2)我校本科生可在三峡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需空腹),只支持现金或银行储蓄卡缴费,不受理微信或支付宝缴费。体检费172/人,直接在校医院缴纳。

4.学院资格审核

推免生需提交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核: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生证

(3)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4)复试费缴费成功的截图

(5)有效体检报告或校医院体检凭证

(6)能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科研成果等,以及科研经历、科研创新活动、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7)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IELTS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

5.学院复试

推免生通过学院资格审核后,在学院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复试。

六、 招生政策

1.录取办法

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本次参加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60%+本科综合成绩*40%

2.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

(2)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且经查实者;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3. 学制及收费标准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类型 学制 年学费标准(元)
070300 化学 学术型 3 8000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术型 3 8000
085600 材料与化工 专业学位 3 8000

七、 信息公开

咨询和申诉电话0717-6397571

拟录名单公布三日内可接受考生相关申诉。如有申诉,考生应向学院复试督查小组递交书面申请,督查小组全面受理,并将处置结果通知考生本人。若考生对处置结果仍有异议的,由学院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核。


上一条: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2023年调剂信息 下一条:三峡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信息

关闭